“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”总结表彰大会暨2019年中英创盟(北京)工作会在我校顺利召开

2019-05-21 11:24浏览:1690次

5月20日,“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”总结表彰大会暨2019年中英创盟(北京)工作会在我校举行。中英创新创业教育联盟(北京)盟内24所院校的近20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。

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处长王东江,副处长吴缨、陈敬文,中英创盟(北京)英方秘书长、NCEE(China)首席执行官王啸宇,NCEE(China)执行委员会副主席Chris Brown,学校党委书记高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师生和院校颁奖。会议由副校长姜韵宜主持。

大会表彰了“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”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院校和师生,优秀学生代表和优秀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。我校参赛学生、“国际创新精神奖”获得者沈安琪在发言中说,很庆幸我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、一个美好的时代、一个奋斗者的时代,使得为国争光这一最高理想和目标,不再是一个别人字典中的词汇,只要有梦就勇敢去追,你我的梦想终将会变成现实。

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苏春林副校长表示,通过参加“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”以及之前的备赛准备,我们收获了宝贵的经验、锻炼了队伍,拓展了师生的国际视野和体验,提升了双创教育的整体水平。

本届大赛不仅为各参赛师生提供了切磋创新创业技能的擂台,也为各院校搭建了国际国内交流互鉴的广阔平台。

高东书记在致辞中指出,2019年,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发展。“双高计划”是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战略举措,是“职教20条”落地实施的先锋行动,是破解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的治本良方,是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的品牌工程。我校将继续秉持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,坚决完成好市教委、创盟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,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保障等职能作用,为推动盟内各院校更加紧密的团结协作、促进北京职称院校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。

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作讲话。他首先肯定了参赛院校和师生所取得的成绩和付出的努力。王东江表示,在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》指导下,北京职业院校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职业教育改革:

一是课程教学的变革。课程教学改革是主战场,要解决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问题,关键是把创新创业的理念、意识、思维,融入到每一节课,融入到每一位教师的课堂教学中。

二是教学计划的变革。在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》指导下,职业院校要成立以学校、企业、家长和学生为主体的专业建设改革委员会,调整教学计划、重组教学模块。

三是质量评价的变革。通过“1+X”证书制度评价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,参照国家教学标准,将质量评价作为衡量职业院校办学能力和办学实力的标准,将“1+X”证书将作为衡量职业院校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杠杆和标准。

会上举行了中英创新创业教育联盟(北京)第一、二批入盟院校授牌仪式。中英创盟英方秘书长、NCEE(China)首席执行官王啸宇先生解读了中英创盟2019年的工作思路,提出了深化创盟工作的行动计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