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业园地-想创业要过四大关 听美女大学生说创业"瓶颈"

2018-03-14 14:20浏览:2769次

想创业要过四大关 听美女大学生说创业"瓶颈"
  又到一年求职时。就业还是创业?这是个问题。
  今年人保部发布的《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》提出,2010—2012年,三年引领45万名大学生实现创业。在大学生创业之路上,会遇到哪些瓶颈?
  近日,记者专访了两位女大学生创业者:两人都在2006年从名牌大学硕士毕业,放弃了很好的就业机会,走上了与自己专业不搭界的创业之路,又同时入选今年举办的首届“上海十佳微型创业新秀”,还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荐,双双获得最近《创意中国星》的风险投资。采访中,她们共同提出了要闯的四关。
  先听听她们的话,再想想自己的路。
  入门关
  “别抱怨环境,不敢创业的顾虑多来于自身”
  新闻视点:什么时候开始产生了创业的想法?
  周度(职达求职旅社创始合伙人兼CEO):我是学新闻的,大学时一直在媒体实习,却发现媒体并不是我想去的地方,我给自己明确定位:做企业销售或者自己创业,一直想创业的点在哪里,终于有一天机会来了。毕业前,我一不小心住进了群租房。当时只知道是在一个新小区,每月600多块房租,可住进去吓一跳,周围全是人,近20间房里竟然住了40多人。正好这时候,采访遇到了几个想做经济型酒店的伙伴,大家一合计:每年毕业的大学生群体这么大,便宜又安全的住宿市场又短缺,为什么不能创立一个专门针对求职大学生的正规连锁旅社呢?之后还可以发展为年轻人的求职居住社区。就这样,毕业前,我就开始创业啦。
  徐(月子喜喜国际母婴会所总经理):也许是受环境影响,我来自浙江湖州,周围亲戚经商的很多,虽说父母都在政府部门工作,但对我从小灌输的却是长大后走创业之路,高中时我的志向就是长大自己开公司。2006年研究生毕业,因为暂时没找到好项目,我在亲戚公司里先学了一年,但内心始终埋藏着一个愿望——自己创业,并一直寻觅着项目、时机。说来也巧,2007年我怀孕后,开始格外关注母婴护理市场,经过细致调查,发现母婴护理越来越被重视,尤其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女性,都希望以科学的方式“坐月子”。这时候,上海刚开始出现月子会所。商机不可失!挺着大肚子的我立刻开始着手创业,创办自己品牌的月子母婴护理会所。
  新闻视点:你们觉得,目前很多大学生虽然存在着创业的想法,却不能付诸实施的原因主要是什么?
  周度:可能还是自身顾虑比较多吧。比如,怕风险,怕困难,或者项目的可行性不大。其实我是赞成没想明白前,先就业的,即便打工也可以有一种创业的心态。要知道,想创业的话,任何时候起步都不晚。
  徐:我常听一些人说,上世纪九十年代创业比现在容易,也许有一定道理。但我想说的是,创业的机会时时存在,就看你是不是一个有心人。了解自己的性格,选对行业,是成功第一步。我大学专业是商务英语,研究生专业是设计艺术。但对于创业,这两个领域并不适合我。我的性格比较随和、脾气好,适合做服务行业。当然,想明白之后,需要的还是勇气和坚韧的内心。
  精神关
  “总有那么一个瞬间,到了即将撑不下去的边缘”
  新闻视点:二位最困难的时候,是怎样一个情景?
  徐:刚创业的时候最难。装修、采购、招聘、接待客户,一个人全包,晚上还要记账。有天夜深了,我还独自一人在公司忙里忙外,正好接到妈的一个电话,当时疲惫的我听着家人关心的话语,竟然说不出一句话来,泪流满面。我曾想如果时间倒流,我也许就不创业了。别人怀孕能安心在家休息,生好宝宝还能坐个舒适的月子,而我挺个大肚子还要工作到深夜,承受那么大压力,何苦?妈妈鼓励我说:路是自己选的,结果如何都要自己承担。你做好最坏的打算,把公司关了,再找个工作打工去。从那时开始我坦然了,其实我已经拥有那么多了,大学时代的理想已经实现了,退路也想好了,还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奋斗呢?于是,我把工作当成最好的胎教,工作到生产前最后一天。
  周度:知道我现在名字的来历吗?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,下决心改的。那是2007年底,已经陆续开了几家店,但还没有盈利,仍然在到处筹钱,几乎每天的生活就是没日没夜的找钱、开店、招人……也不知道未来怎样,猴年马月才能熬出头。这时候,我回了趟武汉见了些同学,一聊起来,别人都工作稳定,成家立业,规划着自己的生活,哪有人像我这么苦?大家几乎都在劝我:算了,别干了,不是自己找罪受吗?我也纠结了一些日子,可后来一想:这会儿放弃,没准儿这一辈子就和创业失之交臂了!就把心一横,类似剃发明志:改名周度,取母亲的姓,含有和团队同舟共渡难关之意。
  新闻视点:创业当中的精神关,是一个不可小看的瓶颈。
  周度:以前有句话给创业者的,叫:今天很残酷,明天很美好。可我想说的是:今天很残酷,明天很残酷,后天是否美好也不一定。创业中的坚持精神太重要了,要享受创业的过程,它使你比别人成熟得快。
  徐:不过创业久了,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了忙碌。而且比起刚创业时,千头万绪都自己做,现在已经有了更多得力的助手,获得的成就感更是一种精神满足。
  经济关
  “扩大发展规模,钱会是个问题”
  新闻视点:很多创业者感到,企业要想发展,缺钱是个很大的问题,特别是创业初期。
  周度:没错。像职达求职旅社4年发展到13家店,基本都是通过自有资金和公司利润周转,规模没有那么快做上去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资金的问题。当然,现在筹款渠道很多,比如政府贴息贷款、银行贷款、各类创业基金等,但不一定好拿。很多创业者都遇到这个问题,银行贷款需要房产抵押,而我们都是租的房产没法抵押。当然,随着企业的扩大,能吸引风险投资是个不错的办法,但是我们还会考量投资人本身,是不是符合我们的企业文化,能不能贡献自己的资源。所以,现在的宗旨是企业发展的方向比速度更重要。
  徐:要善用身边的资源。当初选择这个行业时,我就参加了由上海妇联针对创业者免费的母婴护理专业和创业培训。之后通过街道帮助成立了服务社,得到政府三年免征税收、开业贷款。一年之后,浦东家政协会又为我们提供了5万元免费补助。当然,我所做的月子会所本身定位高端,需要的投资额度也会很大,对于拿风投,我也抱着寻找商业合作伙伴的心态。毕竟要引入的风投,今后是要和我一起把企业做大做强的,所以要看对我有多大帮助。明年公司将会再开3—5家新店,长期规划是能在5年内开设20家新店,营业额达到1亿元,5年后争取在创业板上市。
  新闻视点:有人说,服务行业创业的模式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,只要有雄厚的资金,很快就可以复制并超越你们。怎么看?
  周度:有钱的人不一定有我这份耐心。职达求职旅社并不只是一个学生旅社的概念,我们看重的是增值服务。比如,首创“大学生服务大学生”服务模式,前台服务员以上职位都是大学毕业生,对顾客群感同身受,会主动和顾客聊天,兼有“大学辅导员”、“心理咨询师”等角色,而我们的旅社、网站还随时发布各类求职信息、生活提醒等,力求将旅社打造成“移动校园”,像求职文化、交友文化、心理辅导、节日文化等都可以进一步发展。
  徐:我们不怕效仿者。雄厚的资金只是一个方面,企业要想长久发展关键还要看文化,像月子会所行业最终要靠高端、贴心的服务取胜。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,但改善一直在持续进行。比如,现在护理人员查房时除了“问寒问暖”,每天还会发一张贴心小卡片,介绍坐月子的知识等;对于刚出院的产妇,增加擦身服务……最近我自己生病住院,发现医院里有一项护工帮助剪指甲的服务很好,准备马上就添加到我们的会所服务里来。
  管理关
  “创业中,方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‘学无止境’”
  新闻视点:对于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来说,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,如何进行企业管理应该是个挺大的坎吧?
  周度:对于管理,我们是不断在摸索中前进。因为职达看起来隶属酒店行业,但其实不管是模式、人群、核心系统和一般酒店都有很大差异,没有现行的管理办法可以套用。怎么办?卷起裤管往前趟。制度实行一段时间不适用,立刻改进。比如原来单纯提高店长收入待遇,结果发现他们的积极性反倒下来了,后来我们进一步将他们的待遇和业绩挂钩,加大激励幅度,每家店每月都会进行指标的竞争,还逐步推行员工内部持股奖励“咖啡豆”计划。每名员工都有可能持股或拿到期权奖励,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。持有多少,要看个人的贡献有多少。这样一来,大家的潜能充分调动起来了。
  徐:我们现在面临的瓶颈,就是专业管理人才的缺乏。这类人才需要既懂管理、又懂销售,还懂财务、人事,在人才市场上难招,通过内部培养又需要时间。现在我们已经制订店长培养计划,每月都有系统的内外部培训,包括针对个人定制的课程培训。此外,会所走的是一条连锁经营之路,异地管理模式的统一和完善也是难点。今年,公司开始推行店长负责制,每个店的店长具体负责该店日常的管理和运作。每家店实行统一的服务标准体系。
  新闻视点:在管理方面,有什么心得可以和创业大学生分享?
  徐:一定要实际参与,没有经验,光看理论肯定不行。我建议先实践,发现自己缺什么再去针对性地学什么。另外,要到基层、中层中,学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。创业一定是团队创业,群策群力非常重要。
  周度:大学生的学习能力都是很强的,但不仅要愿意学,还要用心学。只要你的心在,很多问题,只要意识到了,办法也就到了。创业中,方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“学无止境”。(本报记者周楠)
来源:解放日报